最近還蠻迷Around 40的日劇!雖然不是什麼超熱門的日劇!但這種貼近生活的小品!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裡面由藤木直人所飾演的“岡村惠太郎“最愛掛在嘴邊的:這不是小氣!是環保!我個人覺得很妙~



可近來總讓我想到岡村的台詞!
有用奇摩mail的使用者,最近應該會深切的感受“電子帳單“新功能的廣告!
但就我今日的體驗而言!誠如之前的新聞稿:這是個不愉快的體驗!

雖然台灣的帳單若全面電子化,一年可減少一千七百萬公斤的二氧化碳。可對使用者來說,真的不太方便!
先撇開環保而言!推行電子化,銀行不僅省了印刷費、人事費、運費...等等支出!可就我消費者的角度觀看!怎麼費用都轉嫁到我身上來了?
以玉山銀行而言,他們家提供web ATM、e-Bill、網路銀行轉帳、自行列印帳單等繳費選項!
可扣除最後一項!其他彷彿很方便的網路繳費方式!卻都得另外和消費者收取手續費!就算是最後一項!消費者還得自行準備雷射印表機、或較不推薦使用的噴墨印表機列出後自行繳款!
若說實行電子帳單之後有什麼優惠嗎??實在是很有限!
各家推出的也大抵換湯不換藥!頂多把紅利點數提升罷了!
但紅利真正可以兌換的商品!幾乎是零!難怪無法令消費者青睞!因為換言之!就是費用轉嫁到消費者手上!而銀行減少支出罷了!
行環保之名!卻不真正推廣回饋消費者!實在令人氣結!

某黃不小心點選到玉山銀行的電子帳單申請!卻得去電客服取消!(這點真爛)
好不容易通過重重關卡進入真人客服中心!卻得被詢問為什麼要取消?
某黃:我不小心按到了!而且我覺得不好用!
客服人員:但是你可以結帳日三天後就收到帳單喔!比實體帳單還來的快! (這算什麼優點??一樣都是同個截止日期繳款啊?會有人想第一天就繳費嗎??)
某黃:可是你們的線上帳單轉帳都要手續費啊!感覺電子帳單一點優勢也沒有!
客服人員:但現在線上轉帳“本來“就要手續費!而且您可以使用列印帳單!再去便利商店繳費就可以了!
某黃:那沒有印表機的人怎麼辦??為什麼消費者要幫您出網路轉帳手續費?原本不用付費為什麼變成我們要幫你們出??
客服人員:... ...那我知道了!您下個月就會收到實體帳單!

真的很好笑吧!一想到就超不爽的!
其實!帳單也需要成本!而消費者拿帳單去便利商店或郵局、銀行繳款也是需要手續費?實在是不了解為什麼變成“電子帳單“之後!變成消費者付錢?這種爛制度會推行的起來才有鬼!
既然無心想做!幹嘛一直打環保之名!想到就有氣!
還有玉山銀行的客服人員應該再教育才是!

以下摘自奇摩新聞:
許多消費者抱怨電子帳單好處有限,因此多數仍青睞「白紙黑字」。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問題出在多數企業並未站在消費者立場設計流程。

劉銘龍強調,「銀行總是老大心態,要叫消費者如何認同?」企業如有心推廣電子帳單,應把省下來的費用回饋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既省錢、又減碳,「一舉三得」

劉銘龍個人就有一次不愉快的經驗。某月一張信用卡刷了不到六百元,因為沒收到電子帳單而忘了去繳,結果銀行也沒再通知,他主動去問,銀行雖補寄了帳單,但還外加了三百元的延遲繳款利息。

環品會統計,平均一封紙本帳單,包括印刷、寄送,每分成本約八到十元,改用電子帳單後這些費用全省下來。劉銘龍說,「消費者為什麼要幫你省錢?」

不過,電子帳單還是存在數位落差問題,而且即使平常有使用電子郵件的人,也未必信任電子帳單,有些人就認為還是收到紙本帳單比較習慣,也避免沒收到電子郵件的困擾、以及隨之而來的糾紛。

目 前已採電子帳單的楊小姐說,電子帳單是替銀行省錢,感覺不像是替消費者省錢,雖然電子帳單不占空間,又能省紙,但要到超商繳費時,一樣得列印出來,沒有印 表機的人,只能選擇轉帳或自動扣繳。她認為消費者使用電子帳單,除了做環保,也是替銀行、電信業者省錢,卻沒有回饋在消費者的身上。


上方圖片摘自酪梨壽司的網誌!
延伸閱讀:沒圖沒真相 (Around 40有雷報導!)
http://blog.pixnet.net/cwyuni/post/17376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6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