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_above_view  
最近天氣冷了~ 忍不住來發有關於發酵箱的文。
當時為了這個發酵箱我也曾傷透腦筋啊~

如果氣溫在20度~25度之間,還可以用微波爐發酵法會有點效果!
(方法:把麵包放在微波爐內,一旁放兩杯熱開水~保持濕度!)

可最近天氣降到18度~
這招就不大靈光~
我曾放了1.5小時~那麵糰不動如山... ...
(聽說還有一招我沒用過,用不鏽鋼鍋煮一鍋熱水,之後留一些熱水,把麵包架高放在充滿濕氣的鍋內裡面發酵~)

為了找發酵箱,也曾爬遍所有的文,除了非常誇張又不美觀的工業用發酵箱,再來就是這ㄧ款很多部落客推崇的 "日系 KENADER 家用型可拆式發酵箱 PF-102"。
不過一台發酵箱快18,000,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貴,實在買不起! (那時日幣匯率大概在0.38出頭)
因為DR.GOOD烤箱、小林攪拌機,夾雜其他哩哩叩叩我都快破產了!

後來友人要去美國玩兩個禮拜~聽到我每天在說發酵的事情,突然問我:我嬸嬸說要買發酵箱,你要不要買? (她嬸嬸和我一樣是烘焙控! 烤箱竟然有兩台... ... 一台商用等級)
某黃:發酵箱好貴喔! 你嬸嬸的那牌多少錢啊?
友人:恩... ... 大概五六千元台幣吧!
某黃:什麼?!!! 震驚!

後來就請他從美國幫我帶回來~
Brod & Taylor Folding Proofer FP-101 發酵箱
(當時是在美國亞馬遜網站上面訂的,剛我翻了一下網站竟查不到... ... 囧!)

這台優點是可折疊! 且支援110V! (灑花,美國大部分很多都是220V啊! 當初沒有買BOSCH攪拌機就是卡在220V... ...)
本來買回來是有點驚驚怕怕! 結果用起來意外順手!

for_setup_instr-e1406730659884  

gallery_folding_view  

gallery_lid_onback  

temp_panel_wlights-e1406730922362  

上面的溫度表示為F! 不是我們常用的度C,要習慣一下... ...

操作方式很簡單,就分UP、Down、Power 三鍵! 
當初還沒收到時,我曾妄想夏天用它還可以幫助降溫!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
降溫功能只有冰箱和冷氣做的到... ...
另外有一個小鐵盤,可以放熱水維持發酵箱濕度!

用到現在好像也快兩年了吧~
它和K牌比起來就是空間有點小~
我一直覺得設計不是很理想,按理它應該可以放兩層才對!
今天無聊爬了一下官網才發現它竟然有這個東東!!!!!!

IMG_0257-e1407265320468  

rack_detail_hanger-e1407264810418  

當初亞馬遜為什麼沒有賣這個?! 我百分百會加購配件的啊!!!
目前我正在想有沒有其它替代方案!
現在的陽春克難版是買了一個麵包盒來分兩層發酵! 空間利用上有點弱!!!!

日本自由之丘麵包發酵盒:
(聽說美國有加大版的,比較OK! 我買的9吋會浪費一些空間... ...但250g餐包麵糰放9顆剛剛好)
71F7uIxGwGL._SL1500_  

一開始用這款發酵機的時候,麵包都會包保鮮膜,所以麵包保濕性還算OK!
後來我常常沒有包就丟進去第一次發酵~等到要整型發酵第二次時,才發現麵包外層乾乾的!
現在會先幫麵包表面噴點水~
(聽說表面乾乾會影響發酵,但我用到目前為止好像也沒有造成啥問題... ...)

基本上如果這款搭配麵包機每次的250g麵糰,可以做兩盤沒有問題(以餐包計算)。
如果是像我昨天做750g,就有點爆炸! 我習慣會分批做,製造一些時間差,有些放麵包機發酵,有些放發酵箱。
反正全部做好,DR.GOOD烤箱也塞不下! (DR.GOOD烤兩層效果很差,所以我現在都烤一層為主!)
缺點是比較耗電啦~ 不管是烤箱或者發酵箱... ...

Brod&Taylor發酵箱優點:
溫度可以調整、可摺疊收納,對於我這個小玩具滿出來的人很適合~
夏天收起來,也不用佔一個空間。
平常還可以拿來發酵天然酵母或者做優格~ (→ 但是聽說大同電鍋也可以哪... ... XD)
透明上蓋設計,看麵包的情況也很方便~

缺點:
如果你常做麵包分送親朋好友~
可能就會覺得有些不敷使用!
除非分做兩層用!
不然常常會有滿盤危機!
但是看在價格的份上! 或許買配件或者多買一台還是比較划算~
(我那天看烘焙食譜書,國外有人買兩台以上的麵包機! 真是嚇了我一跳... ...)

Brod&Taylor 官網

arrow
arrow

    a6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