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了,原本家裡已有一款買了十幾年的麻將蓆。
早期的麻將蓆非常陽春,顏色就是原竹片色,優點是非常涼爽,缺點是很會夾毛髮,在上面滾動時有自動除毛的效果,無論是你的頭毛或腿毛!
而且早期的麻將蓆四個角落沒有束帶,感覺睡著就像板塊移動! 
每天就這樣滑來滑去,得花時間歸位不打緊~最要命的是還把我的木頭地板磨出一堆刮痕! (地鋪的關係)
而且用久了竹片老化,老掉屑屑... ... 所以還得清掃~
只好另覓新的替換品。

結果一換就買了好多雷!
第一次雷是在市場,看到現在有出一種竹片染色~
上面印製非常精美的花紋,感覺質感不錯就買了回家,沒想到越睡越熱! 明明是竹蓆卻非常悶熱!
也因為花了這次的冤枉錢,才發現竹蓆的竹片還有分材質,竹子會涼爽散熱在於表面以及毛孔。如果不是取最表面製作,而是表皮削去再製成涼席,就失去原本的效果。
而且透氣性也不佳,反而會有悶熱的感覺。

後來又買了第二款竹蓆,這次放棄精美花紋,純粹追求涼爽就好~
由於這次買的是從上到下,整條完整的竹片蓆~ 雖然涼爽度滿點! 可是好硬! 非常硬! 硬到睡不著~
因為它的構造是一長條竹蓆緊接而成,左右完全沒有間隙,所以就這樣純粹硬梆梆一整面! 感覺就像睡在大理石地板上,我的髖骨即使在睡夢中,還一直告訴我它非常不舒服~
後來就又放棄了~用舊款麻將蓆撐著!
本來就想用舊款省錢,但是屑屑的問題實在越來越大,而我又挺喜歡麻將蓆,所以只好繼續買同樣產品~
不過現在想想~還是早期的麻將蓆最冰涼~
現在的麻將蓆的涼爽度怎麼感覺就是有差... ...
本來有考慮486大哥推薦的涼墊,純粹是不想要每次換季扛那麼重的涼蓆~ 不過人就是這麼奇妙,最終還是選原本習慣的東西。


最終選擇的是葉月牌,剛好它在MOMO購物商城有做折扣,所以就買了!
爬了一下網路上的文章,對它的口碑還算不差,所以還算安心!
果然買回家就像網友說的,前三天味道會比較重! 這個味道很微妙! 湊近一聞的確是竹子的味道,但是遠處聞可能太濃郁,不是很舒服... ...
如果對味道敏感的人,建議放外面等幾天,氣味散去再使用會比較妥當。

其二是清潔的時候令我有點困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是炭化加工過,所以沾水擦怎麼就是咖啡色,但是用乾布擦就還好~
後來我索性擦一回,就算了事。(有網友說可以用茶葉水清潔~)

其三是我後面自己發現的一些問題,提供網友做參考。
首先所謂的涼感,畢竟每個人的感受有所不同。我自己感覺這款的麻將席涼爽度屬於中等~ 沒有特別涼~
(和我上面那款硬邦邦比起來,感覺硬邦邦有比較涼!)
葉月牌在同一個位置停留後,還是會有溫溫的感覺(沒開冷氣),不會像早期的竹蓆真的還是保有微微涼的感覺。


再來它鋪起來不是很平整,所以平躺在上面滑動的時候,就覺得有點卡卡~
尤其是我放在軟墊上,麻將蓆因為是編織的關係,所以起伏特別嚴重。
以前我買的那幾款都沒有這種問題,所以有點不太習慣。


還有我買回來的時候還被細細的竹屑插到手,中間有些尼龍線也沒有收好,第一次使用可以檢查一下。
因為是手工製品,以上的問題我覺得還可以接受。清潔和使用的時候,第一次留意就好。

然後讓我最介意的一點是它的繩頭收尾不是很理想~
就這樣硬硬的凸出平面,裸露出來,如果沒有注意走過去一定會覺得不舒服!

本款優點就是有四角的固定束帶、還有不會夾毛、另外它的麻將粒比較小,所以睡起來是挺柔軟。
炭化後的顏色比較沉穩。

補充一下使用兩年的心得:
我個人覺得麻將涼蓆還是有一些不可避免的缺點 : 例如重量... ... 每一個涼蓆都頗重,如果你又是雙人床然後收納的地方還要搬一下就真的很費神... ... (像我還得搬到樓上,如果你是要收納在上方的櫥櫃,感覺搬一次就可以鍛鍊二頭肌出來,哈哈!)
另外一個我覺得更大的缺點是現麻將蓆都會做雙層標榜透氣。(等於下方會再縫一層網狀的透氣布面)
可是這樣清潔就會有一定的難度,更何況用了一季上面的毛髮皮屑也很容易成為塵蟎的溫床,可是清潔又很困難,用吸塵器也吸不到,整面翻過來又非常勞師動眾... ...(要清空床面,然後把麻將席拿起來在一個可以弄髒的地方翻面把皮屑與毛髮倒出來... ...)
這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是很苦惱,真的不知道廠商到底是如何解決這個困擾?還是完全沒有想過雙層麻將席清潔的辦法?
如果有良方也請網友不吝告訴我~XD

以上心得提供夏天想購買涼蓆的朋友作參考。

arrow
arrow

    a6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