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頂市集
光這個名字就很耐人尋味。為什麼不是別的名稱組合?!
據我網路初訪的結果,真實世界裡確切有圓頂市集存在。
且位於伊斯坦堡。在那裡有地毯、香料及各式各樣的土耳其生活用品、飾品等等,內容包羅萬象,且還有5000個攤位。



但虛擬世界裡的lamarche圓頂市集 ,卻顯得高貴許多。
擁有各國專業頂級食材,你不只讚嘆還會感到驚訝。
過去這些陳列在各大五星級或皇室御用品,您無需費心思考,只要食指輕碰,一客美麗且奢華的晚宴,彷彿跳躍眼前。
會來到這個網站,其實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那時我流連於各大搜尋網站,費心找尋一個冷門但我覺得美麗的食品包裝。
圓頂市集這四個字冷不妨就出現。

中國有句俗諺,要富過三代,才懂得吃穿。可在這個市集裡,每個人彷彿都上了個短暫的速成班。更甚者他直接邀請您去一同參加。
因此,有了我和紅酒相會的契機。

酒類文化對我來說,一向冷感。會漸漸注意到也是因為影集Sex and the City的關係。你會很意外酒在影片裡出現的次數。
搬家時的冷飲、好友的談心時刻、豐富大餐旁的加分飲品、結婚典禮時的熱絡、情人相處時光,同志間的密談,都需要一杯好酒佐於氣氛,使整個場合更為舒暢。
因此我很意外有這類的紅酒講堂,確切來說”初探”這兩個字超吸引我。

8/23,
之前便曾經上過DIY咖啡課程,因此這類型的聚會在我的眼中大同小異。
即便心底是這樣思考

但真正看到Patrick開瓶時你會發現:從前老闆care煮咖啡時抹布的位置,和紅酒開瓶真有異曲同工之妙。(都很費工)



上期聚會由於被颱風攪和到,因此併班而大爆滿。
人這麼多原先我還在想會大夥私底愉快閒聊,沒想到眾人的聚光燈還是會來自前方的講師,因此大夥的背景我都不甚了解。
當Patrick告知大家紅酒杯的工廠是幫德國蔡司代工時,每個人對於前方的餐具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而後得知開瓶的禮儀是
1.把酒標面對客人
2.優雅地把開瓶器的刀間在酒瓶的第二節凸起處下方淺鋸。
3.等到有種印刷刀模落下的虛線感,這時候才往上方畫出。
4.使用刀具的尖端,把剛才彷若倒T字型的中間挑起,優美去除鉛衣。
當然現在都是用錫箔代替,和早期的鉛衣有所差別。
5.而紅酒並非香檳,切記有”波”的聲音,確切的作法是旋轉輕緩將軟木塞取出,並遞交給主人品評,聞木塞的味道是否有奇怪的味道,確認可以之後再請侍者將紅酒服務給現場的賓客。

而若有朋友說藉著聞木塞而判斷酒標,大部分的都是騙子,只是想博取注意力罷了,並不用管他。

很難說軟木塞或現代橡膠瓶蓋哪種方式較佳,以大部分台灣人來說,都會認為沒有使用軟木塞密封酒瓶很沒FU,殊不知後期的橡膠蓋反而沒有2~5%的變質風險,

而紅酒,其實就是紅葡萄酒,近年來養生風潮盛行,所以富含抗氧化的多酚產品受到很多人喜愛。
除了紅酒多酚之外,其實巧克力也富含類似的成分在,不過僅限”純”巧克力,像77乳佳便不是我們討論的範疇之內了。
不過除非是包裝上有特別寫道巧克力的含量所在,不然大多的”黑巧克力”對我來說還是太甜了哪!

紅酒除了富含多酚之外,還有神奇的單寧。單寧酸也就是造成紅酒酸澀的主要口感。
而紅酒的微妙之處,也就是要做喚醒的動作。藉著和空氣的結合,中和單寧在嘴中的澀味。
也因此葡萄酒杯有個曲線在,酒並不會斟滿,而是在最寬的位置。故這個動作就是為了醒酒而做的保留。
反之,香檳就得斟至八分滿,因為重點在觀察顏色以及氣泡。

當然還有一種叫做醒酒器,很可惜當天並沒有介紹到。
我有看到侍者拿出來,可惜老師並沒有帶到。

課堂上有一個超大的酒杯,杯口約15cm大,據說非常好醒酒,但裡面的佳釀大多都到兩位主講人的胃裡,因此我也感受不到有何差別。



而一般來說,倒酒這個動作應該是男士為女士服務,將拇指頂在酒瓶下方的凹處,另外四指輕扶瓶身。
其實看別人操作是很輕巧沒錯,但是要用這種方法斟酒,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即使Patrick不斷和我們說不會翻倒,但大家還是怕怕的。

這種神奇的斟酒方式當然也是避免手的溫度去破壞酒本身的品質。
紅酒最適合的溫度是16度C,白酒為12度C,香檳為6~8度C。
因此這樣的考量是無可厚非,當然我是一點也分辨不出來啦。

倒酒也是種學問,大部分的餐廳服務人員都會攜帶手帕扶住酒脖子邊,從左側上酒。還有另外一種是直接幫瓶子打圍兜兜,但Patrick的建議是攜帶毛巾比較好,因為也比較衛生。
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據說除了綁圍兜兜之外,還有專屬的紙巾套環,可以放在酒脖子處,我曾經在網路店鋪看過,紙巾套環對我來說還蠻喜感的,長的就像維多利亞時代的大領巾,形狀又像燈籠,多層次且豐富的小圓球。
當然技術好就不用這些旁門左道。而技巧講白了也很簡單,只需結束時稍微旋轉一圈即可。

喝酒也是有技巧在,一般人都知道要搖晃,但真正的步驟應該是先觀察顏色,可以傾斜看酒杯內的顏色,觀察是深紅色?鮮紅色?然後將酒杯持正,看紅酒流動時的速度,是緩慢?還是輕快?觀察紅酒回流對行家來說可是樂事一樁,外國人稱之為tear,也就是眼淚,因為液體的回流不就恰好是水滴狀?
而義大利稱之為leg,因為和民風相關,對於熱情奔放的義大利人來說,普遍認為腿最可以代表女性的美。不過兩者都是相通的。

再者得聞紅酒的香氣,且形容的香氣也大有文章。比如:果香、植物、堅果、木材、土壤、化學、刺激、乳酸...等等琳琅滿目,老師建議用我們平常習慣的食物去形容他,並且填寫品酒筆記。一來會對每種酒的味道更為印象深刻,二來等下次家中有貴客來臨,便可依循筆記挑選合適的酒單。

紅酒的香氣,通常最先感覺到的是莓果類的香氣。
而白酒通常最先感覺到的是柑桔類的香味。
課堂中陳忠義老師先詢問我們第一次來上課的人數,並且非常訝異。
紅酒其實以初學者來說,較不可親,他建議我們先嘗試白酒。因白酒的味道比較近人,且容易入口,一不小心就會三杯下肚。

事實上的確是如此,多年前我逛Jason超市,就喝到超像果汁的白葡萄酒-澳洲布朗兄弟,冰鎮過後就像果汁一樣清爽,酒味也非常淡。不過白酒對我來說比較容易膩口,算是第一眼美女,純喝太多會有些甜膩。再者甜度破表,我想熱量應該也會破表?

接著就是重頭戲醒酒。
如果是初學者,建議可以把酒杯放在桌上,並用食指與中指輕夾住杯腳處,手掌平貼桌面輕輕旋轉搖晃,便有不錯的效果。
另外一種當然是常見拿在手中搖晃。

所謂的酒,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喜好的不同,這點和咖啡很像。
什麼是好咖啡?您喜歡的就是好咖啡。酒類飲品也是同樣的道理,你不能說酒不好,只能說It’s not my style!
如果不小心超過品嘗期限了,即使風味流失,也不要捨棄。拿來入菜就是一個好方法。
喝酒一點也不會浪費。→Patrick如此說到。

這次的酒單是循序漸進,從清爽的開始喝起,我個人因為是初學者的關係,所以非常喜歡第一支酒,非常清爽且完全沒有澀味,喝兩杯對我來說都完全沒有問題。(但酒量就是問題)



第一瓶的是山糾蔚士Sanglovese
原產地在托斯卡尼(Tuscany)產區,也是該區最常見的品種。
按照字面的意思來說,就是blood of jove丘比特之血。
他的單寧高、酸度強、顏色淡、不夠圓潤...但Sanglovese也有很多變種,因此也可以釀出好品質的酒。



可能因為喝咖啡的關係,因此我完全不怕酸,反而清爽才是我喜歡的味道。
同產區搭配的是同產地的義大利米蘭臘腸切片,上方佐以少許的黑橄欖。
可能是第一次參加課程所以有點緊張,而且又得知有好吃的下酒菜,我完全忘了自己的斤兩,在喝之前我倉卒先吃了幾片法國白麵包果腹。
即使吃法不被老師認同(正確的吃法應該是掰開成一小片食用),我也完全沒有顧忌。


Machiavelli Chianti Classico, 2004
顏色和味道都非常清爽的一杯酒,我給予滿分!
但吃喝痛快!三分之一的紅酒下肚之後,我以經像煮熟的蝦子的臉就有點嚇人。
而後還發生憾事,請容我後續再提。


第二杯是Merlot(梅洛)
原產區再法國Bordeaux,是該區最廣泛種植的品種,1784年就有記載。特色以果香著名。酒精濃度高、酸度較低、單寧質地柔軟、口感圓潤厚實。法國以Pomerol、St. Emilion最為有名。
喝起來的確也是甜美順口,可是酒精濃度真的很強,因此喝完我就不太行了。
建議搭配的餐為紅燒肉類、豬肉等等。
圓頂選用Merlot MONTES Sonoma County 2005 搭配的是法國布里的法國Eshire半鹽奶油。


塗在白麵包單吃就很順口,忍不住一片接著一片。
但是搭配乳製品一併喝下Merlot,味道真的非常順口,多了一份奶香存在。以神之雫來說,就是完美的婚姻...

第三杯是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 蘇維翁)
全球最廣泛種植的紅葡萄品種,來源是謎。但最早種植是在法國Bordeaux。
釀出帶黝黑果類的香味,如黑櫻桃、李子。年輕時有青草、青椒的味道。熟成後常有咖啡、煙草、或煙燻等味道。
酒體顏色深紅、單寧厚適合陳年。
但奇怪的是我們喝的卻只是再兩年前的McManis Cabermet Sauvignon 2006。雖是這麼說,卻也是接近千元的紅酒。搭配美國煙燻火雞切片,上頭搭配上香菇及少許義大利香料。
數當晚第二高單價的酒品。
喝到這邊我其實已經不行了,加上後來的紅酒味道強烈,且旁邊好心人士已經再勸酒。因此我的紅酒之旅到此也結束了。
但前方的大姊真是爽快,多杯下肚面不改色。
且對我來說,她長的真像天海祐希,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可惜偷拍了好幾張照片都沒有成功!悔恨!)





紅酒和其他酒類不太相同,他的價格從幾百到幾十萬的都有,因此如果到餐廳和侍者確定酒單時,絕對得順道確認費用,千萬不要指定產區而已。
因為等會拿帳單的同時,你可能好幾個月的薪水不翼而飛。

第四杯的Syrah (希哈) Shiraz(希拉子)
原產區在隆河北部,相傳原產地在波斯。與其他品種相比抗病能力強,產量豐富,可釀出深黑、單寧含量高、抗氧化強、適合陳年的酒。年輕時帶有紫羅蘭、黑色漿的果香,陳年有皮革、焦油、胡椒等香味。法國以外稱Shiraz(希拉子)。以澳洲、美國聞名。
這次品評的是美國的Green Point Shiraz 2004,搭配美國Prime牛小排,小小550g就要價550的高檔食材。入口豐富的油脂溢滿口中。滿腦子都是油脂油脂,因此搭配希哈應該會非常美妙。可我因為是第三杯,早已無福消受,只好便聞了一下旁邊酒友的杯中物。
的確味道濃厚,且酒體暗紅,晃動時杯內液體速度都很緩慢,非常有濃稠感。陳忠義老師猜想唐朝的酒應該就是這款,因為她由來以久。



 



最後重點戲 Pinot Noir (黑皮諾)
原產地在法國里昂Burgundy(勃艮地),是該區唯一的紅酒品種。早熟型、產量小而小不穩定、適合寒冷的氣候。以紅色果香為主,如櫻桃。陳年後代有動物香、櫻桃、松露香,酒體嚴謹,口感豐富。
後來有被移植到其他地區如美國加州的納帕。說到納帕我忍不住想到當初大人物,就是鬼迷心竅,離開凱利到納帕當酒莊主人,一直到後面因為心血管堵塞才又回到紐約與舊人重逢。
黑皮諾光譜很大且Powerful,因此又被稱之為紅酒之王。聞起來香甜,且續航力驚人,可保兩個小時內風味不變。搭配法國Brie乳酪,上方點綴一顆腰果。
腰果內的油脂搭配乳酪的濃稠感,非常合適。
Delta Vineyard Pinot Nolr 2006







其實中間有一小段插曲,便是品評到第二杯時,我就茫到不行。
因為有喝水、又喝酒,所以中間去了趟洗手間,然後我差點醉死在廁所裡面。
扶在牆旁非常暈眩,又不能睡覺真是超級痛苦。到最後竟然有種身走北宜公路的錯覺,才剛想,下一秒我就暈車了。
是的!我人生第一次因為喝酒抓兔子就獻給圓頂了!
而後又再抓一次!這次我就知道要趴在馬桶上而不是洗手槽內。

抓完後酒醒了泰半,連臉紅都沒了。後面強勁的杯中物我便不敢再碰,因為剛才的暈眩感猶記在心,且若要省下計程車費用,我想還是得留些理智好坐捷運回家。
晚上十一點半,不放心的老媽打手機詢問我去哪?

某黃:我去紅酒派對啊!
老媽:那你在哪?
某黃:紅9上。
老媽:啥??現在幾點了?你明天還要上班耶!你還不回家?
某黃:沒有,我已經在回家的路上啦?
老媽:那你到底在哪?
某黃:我在紅9上面啊...

所以非常神奇的,我喝完紅酒的派對之後,搭乘士林的巴士紅9回家。
但是喝完酒的我,即使已經乾完一瓶礦泉水,還是覺得喉嚨有揮之不去的灼熱感,變得超級想吃油膩食品。
剛好KFC還沒休息,我就順便買了油膩的紐奧良烤雞翅、單塊炸雞回家。這時也酒醒了。
看了一下奧運、倉促洗個澡我便上床睡覺,直到後面被癢醒...

半夢半醒之間我還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情。
且喝酒睡不深,我一直處於淺眠的狀態,然後下意識不停抓癢。
早上七點,我就已經爬起來,覺得很疲憊且莫名又有點亢奮?
後來才發現我的四肢已經起酒疹了。
是的!我竟然忘記我會起酒疹,然後跑去品酒...

過敏的狀態就這樣陪伴了我三天!每天都是抓抓的狀態。不過我還是難忘第一杯紅酒,滑順清爽的感覺。
真想買一瓶回家慢慢品嚐,但是開了封的紅酒就得馬上喝完。這點真的是小痛苦啊。

不過真的想要買回家,我想又是一條不歸路!一來我家任何喝酒的器具完全沒有!且老媽和我一樣會過敏!老爹跟不不愛酸澀味!我這個孤獨老人若想要再次回味!除非去餅乾家喝不然就得去同事家了!
唉~

下次有白酒講座!如果有某餅的陪同,或許我會再參加一次喔!(因為有某餅在咩!!!){#emotions_dlg.emotion_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6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