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上次碰到賣家把託運單號填錯,應該就是極限了!
沒想到人生就是沒有極限啊~
三件物品一件因為商品填錯單號所以漂流失蹤(詳情請見),另外一件竟然因為被判定是禁運品,結果又卡在集貨倉!碰到年關將近,真的很無言~

事情是這樣的,這次我另外家買了心儀已久的鋼筆,雖然台灣也買的到,而且網拍的價格折算下來也幾乎和淘寶一樣,但是衝著有不同顏色,我又懶得分在台灣買~在淘寶買,所以就就一起結帳刷卡。
沒想到筆因為內含液體,在淘寶這種使用快遞的方式,海關無法迅速判定內容物,所以就認定為禁運品。
結果研究了一下禁運品項目真的是琳瑯滿目,不僅液體不能,連粉狀、膏狀這些東西圖同樣都不能運送!
詳細禁運品內容:點我
(我曾經想買烘焙食材,還好當時因為擔心黑心食品作罷...)

總之我一想到要和樂趣購這有如空氣的客服對話,就感到無力!
所以就自力救濟一番!
話說到這,忍不住抱怨淘寶的流程很弔詭,一般而言電商想減輕客服人員以及顧客的負擔,大部分會先揭露問題的處理方式!
但我的後台只有顯示:請和集運商聯繫!
超~無~言!
至少也要說一下:請如何如何操作,如果有問題,再洽詢集運商吧!
結果連退款也是發生同一個問題... ... 明明時間就還沒退款,又在平台上面寫:請和您的所屬銀行洽詢,結果我打了電話完全沒這件事~

首先:

買到的商品正常可以在後台查詢商品狀態,不過集運商很弔詭的是會等到你結帳付運費集運回台灣的時候,才會在後台跳出您的包裹【異常】的狀態!
這個時候才會知道商品卡在集運商。



建議下次要避免這個問題,可以考慮在買商品的備註欄寫上:商品即將轉運回台灣,請勿填錯物流單號,如內含禁運品請勿出貨... ... 等等。
像我這次的鋼筆賣家說因為不知道要寄回台灣,不然他們就不會出貨了!

第一個步驟可以先聯繫賣家,詢問一下退貨的收件人、電話、地址、郵政編碼。
再來可同時於淘寶訂單申請退貨退款,節省時間:

↑ 點紅框內,[集運] 圖案

↑ 選擇海外物流訂單,訂單的任何狀態會顯示在這邊。

第二步驟:先選擇集運訂單(集運運費) 退貨退款
在台灣的網購經驗,大部分都是碰到問題先去詢問客服,最近我在淘寶的經驗則是,碰到任何問題好像先退貨退款... ...
重申一次:大部分買家都是把集運的運費付錢之後,之後才會發現內含禁運品。
所以先把付給集運商的運費退回

第三步驟:申請禁運品退回賣家
把和賣家要到的退件資訊填完,請集運退回賣家。
可以順便於淘寶頁面,申請退貨退款。
因為集貨商品退回,和淘寶商品退貨退款是不一樣的功能。
集貨退回:指集貨商幫你把東西退回賣家,你還得自付退回運費。(約12元人民幣,看重量。)
淘寶商品退貨退款:指把商品退回賣家,申請款項退回。

等申請完集運運費退回,因為系統就會把商品狀態還原待集運的狀態。
第四步驟:這個時候你可以申請退回賣家。

申請退回成功,狀態如下:

倘若有兩項商品購買,其中一件商品發生禁運品
退貨簡圖如下:

最後,有關退貨退款入帳時間,淘寶系統都會有通知,時間基本上系統都顯示將48H退回銀行。
(我是採信用卡付款)

但實際上在支付寶上面,卻寫金流作業會有1~5天的時間差
因此收到淘寶的退貨通知日期,可加個5~7天工作天。
如果真的沒有收到退貨款項,再聯繫淘寶台灣客服電話 ( 02) 7706-3088 吧!

我打電話給銀行的經驗是,銀行也沒有收到款項,等於白費工!
現過了幾天,退款已經陸陸續續入帳了!
實在是不懂淘寶幹嘛一直寫:

以上! 就是我的甘苦談~
希望之後不要再碰到了~

目前我只剩下商品退回賣家,賣家同意退貨退款,以及淘寶退運運費保險這三關!
還真是漫長啊... ...

arrow
arrow

    a6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